小煮茗的备忘录

所有文章不授权转载,翻了不补,也不私信

【澄羡】无羡公子•上

小煮茗:



万粉感谢,一共上中下三篇加番外




少将军澄×质子羡









[一]




“听说了吗,上月刚被皇上赐字的无羡公子昨日把皇上送他的八哥杀了,结果皇上便下令将照顾八哥的奴才处死了……”




无羡公子,姓魏名婴,上月刚满十五岁,皇上御赐“无羡”为字,称无羡公子。原本是北国的皇子,后来北国对梁国称臣,他十岁之时被送入梁国宫中做了质子,因为聪慧可爱很得皇上欢心,十分宠爱他,甚至超过了自己的亲生子女。梁国人没有谁不知道无羡公子的名气,每年从全国各地进献的宝贝,一半都到了他的手中。




真可谓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,这质子当得比皇子还要舒坦。




[二]




大将军回朝,皇上亲自设了宴席替他接风,随他一同入宫的还有他的独子江澄。江澄幼时母亲过世,父亲无续弦,他十二岁时随父亲去驻守边关,家中全交由管家打理,这也是他三年来头一次回家。




“晚吟与皇子们同岁,不若与他们切磋切磋,少年人呐,还是多和同龄人交流,朕与你父亲还有话要说。”




江澄向皇上告了退,皇宫那么大,他也不知道该上哪去消磨时间。天色还早,宫宴也还有一个时辰才开始,他转了转最后还是转到了皇子们习武的地方。




七皇子手里拿的剑一看就不是凡品,将几位陪练一一打败之后,便有些得意忘形。他将剑尖指向一赤纹玄衣的少年,眼里满是挑衅,“你来陪我打!父皇老说你多聪明多厉害,我今天就让你知道什么才是聪明厉害!”




那少年背对着江澄,江澄看不到他的样貌。但见他捋了捋长长的马尾,长腿一伸,用脚尖随意从兵器架上勾出一柄长剑,拿着细白的手指在上面弹了一下,“来吧。”




小年的腰很细,肩也不算宽,至少比在军营里呆了三年的江澄的肩要窄上许多。他的剑舞得极好,身型灵活得让人抓不住,却总是能找到七皇子的破绽之处,故意挑破七皇子的衣服,气得本就年少的七皇子更加沉不气,愈发漏洞百出。




这人倒是有两下子。




江澄看得投入,心道这少年性子忒坏了,这般欺负七皇子,却又忍不住好笑,这少年倒也有几分意思。




“怎么,看入迷了?”




熟悉的声音从江澄耳边传来,江澄扭头才发现身边多了个人,“表……参见二皇子!”




“你和我多礼什么,叫表哥。”二皇子拍了拍江澄的肩,“可算回来了,都长这么高了,军营的伙食这么好?”




“表哥,他是谁啊?看得我都想和他过两招了。”




“你?你就别欺负他们这些温室里的小花了。”二皇子说道,“他是魏无羡,你应该听说过吧。”




他就是魏无羡啊,怪不得敢这样戏弄七皇子。




“唉呀,不打了没意思。”魏无羡把剑一丢,背着手哼着曲儿就走了,留下一身破烂的七皇子站在原地气得发抖,似乎下一秒就要掉金豆豆了。




“七弟,晚宴要开始了,你还不快去换衣服,迟了父皇可是要怪罪的。”




[三]




宫宴上各位大臣都在给江将军敬酒,连带着江澄也喝了不少。他寻视了一圈儿,却是没有见到魏无羡,听说皇上总是会带着魏无羡出席宫宴的,怎么这一回那人却不在了。




酒过三巡,江澄向众人告了罪,实在是不胜酒力,要出去吹吹风。他晕晕乎乎地转到人造湖边上吹冷风,看着天上的月亮又圆又亮,有些想念自己的阿娘了。




扑通——




有人落水了!




江澄朝声源处望去,果然一个黑影藏入了黑暗之中。江家搬来京城之前,住在云梦泽旁边,江澄自小就是在水里长大的。他的酒醒得差不多,便直接跳入水中,将落水的人搂进怀里往岸上托。




月光下他看清了这人的脸,丰神俊朗,俊逸无双。之前只是看到了他的背影,如今得见真容,江澄才知道,魏无羡是有资本骄傲的。




“咳、咳咳——”




魏无羡猛地咳出几口水,泛着水光的桃花眼睁开,被水打湿的眼睫毛上织出了水网。他的瞳孔慢慢聚焦,最后看清了救他的人。




“你是?”




“我叫江澄,字晚吟。”江澄把魏无羡扶起来,“你还好吗?”




江澄,原来他就是大将军的儿子啊,怪不得会来救我这种人。




原来,还是会有人救我的。




“我没事,谢谢你。”




魏无羡朝着江澄笑了笑,明明是一身水渍,却耀眼得像是天上的星光,惹得江澄原来已经消散的酒气又冲上了脸。




“你喝了很多酒吗,好大的酒气,连脸都这么红。”




“长辈们敬的酒,我哪能不喝。”




“走吧,去我房里换身干净衣服。”




等到二人回到宫宴上,宫宴已经到了尾声。皇上见江澄换了身衣服,头发也还有几分湿气,又见魏无羡也是如此,便朝魏无羡招了招手,问道,“你们做什么去了?”




“我不小心掉水里了,是江公子救的我。”




“朕的宫宴不来,竟是一人赏月去了?”




魏无羡不说话,朝皇上敬了酒,一口气干了三杯,才道,“我自罚三杯。”




江澄心想,看来传言都是真的,皇上果然很偏爱魏无羡。




[四]




没过两日,魏无羡便从宫里搬到了江家,说是皇上特许他来江家呆一段时间,好向江澄学习学习。江将军给魏无羡安排了住所,便让江澄与魏无羡好好相处,不要亏待了无羡公子。




就在江澄刚刚走到魏无羡的院子里时,便听见一声尖叫从中传来。待江澄火急火燎地闯进魏无羡的房间,就看到魏无羡缩在床角,而房门口则是……




他的爱犬妃妃。




“狗……走开!不要过来!”




“妃妃,去去去,自己去玩!”




这也太夸张了吧,一只小狗而已,更何况管家之前说过,妃妃上个月才断奶呢。




“江……江澄,我……”魏无羡还没有从恐惧中回过神来,无助地伸手去拉江澄的衣袖。漂亮的桃花眼里全是眼泪,我见犹怜。




“知道了,你别怕。”江澄叹了口气,伸手握住魏无羡的手,“以后妃妃不会再来了,我想它应该是喜欢你才过来的,没想到你这么怕狗。”




见魏无羡吓得魂不附体,江澄也只能耐着性子安慰。他告诉自己,魏无羡是皇上眼前的红人,不能得罪,可是他也知道,他是真心想和魏无羡交朋友的,他想对魏无羡好。




[五]




魏无羡除了剑术不错,琴棋书画也是样样精通。每每在剑术上输给了江澄,他便会在下棋的时候讨回来,把江澄赢得脸上全贴满纸条,随后又会故意吹笛子逗江澄开心,两位少年关系越来越好,偶尔甚至会同睡一榻,像是亲兄弟一般。




传言魏无羡被皇上宠得娇纵,不好相处,可江澄觉得魏无羡其实性子很好,不像传说中的恃宠而骄,是个很优秀的人。




小小年纪就离开了自己的国家,身边的人全都是陌生人,他也该是很不容易的。江澄已经没有了母亲,至少他还有父亲,可魏无羡这一生或许都没有办法回北国了。质子本就是弃子,北国不会管他的。




“江澄,我在这里。”魏无羡坐在桃树枝上晃着腿,“你看,桃花开得多好看。”




他隐在一树粉桃之间,迎着春日的阳光笑得那般好看,像是花间的精灵,又像是落入尘世的神明。




他的眼睛里面有光,瞳孔里全是江澄的影子。




待到魏无羡稳稳地落入江澄怀里,环住了江澄的脖子,将头亲昵地靠在江澄肩头,江澄才反应过来自己做了什么。




江澄像是个来与情人幽会的傻小子,向魏无羡伸出了双手,让魏无羡从树上跳下来,落进他的怀里。




魏无羡哪是什么神明,江澄想,他是会偷人心的桃花妖吧。












tbc.








评论

热度(395)

  1. 共2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